lemonlars

感觉统合失调

这个时候呢,家长们心里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一些疑问,就是感觉统合他到底是什么。或者说对于孩子影响真的有那么大吗,反正今天呢,我就先用最简单的方式介绍一下什么是感觉,统合。感觉统合呢,就是我们人啊都有其他感官啊,除了我们日常所熟知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这五大感官之外呢,还有保持我们身体的平衡的前提,明确。以及感受我们自身位置和动态的这个本体感。那打一个比方呢,就是这七大感官呢,就像七跟管道一样把我们的。孩子的身体和大脑给连接的起来。让我们的身体和大脑能够相互协调运作,配合的很好。

也就是说如果这七根管道很畅通,那孩子身体和大脑之间的运作。也会很协调啊,也就是我们称之为叫作感觉统合功能良好。所以说呢身体和大脑相互协调运作的过程就叫做感觉统合。那在日常生活当中呢,有很多现象。会给家人带来一些烦恼,你比方说孩子比较怕生啊,比较粘人啊,适应能力比较差,爱哭,喜欢大喊大叫,听而不闻,还有就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自理能力比较弱,注意力不太集中啊,脾气比较暴躁,等等等等就是刚才我们发过的那个三十一条的三十一个编号。里边的等等的问题。那你像这样的情况会让家长很烦恼,感觉这个孩子不太好带。

其实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孩子连接身体和大脑的七根管道。当中的一根或多根出现了这个堵塞的现象。导致的身体和大脑它没有办法互相配合运作,所以说才会出现以上种种一个现象,那我们专业名词当中叫做感觉统合功能失调,这样回去之后或者说一会儿你们也可以百度一下,百度。这个可以查询,很多东西,但是家长们要注意的是什么呢啊,感觉统合失调,他并不是一种病,我只是说孩子在发展和发育过程当中遇到一些小状况和小麻烦。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感觉统合训练的手段来进行干预和调整的。

但是家长们一定要注意,虽然说不是一种病,但是也不能放任这些小状况和小麻烦继续发展。因为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调整回来,你像我们部分家长也会在上小学上初中的时候会在上课的时候。因为窗外的鸟叫声啊,或者走廊上其他老师路过的声音而分散注意力。这就是感觉统合功能当中过滤功能不良的表现,无法把一些。我该注意的啊,不重要的信息给过滤掉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孩子的听课质量。

我这边的近段时间在全国各地的早教中心和。幼儿园啊,给接近两千多个孩子作过感觉统合方面滴测评。就是发现现在的孩子啊,因为城市化和小家庭画的这种双重影响下,这个身上或多或少的会存在一些感觉统合失调的一些现象。我只是说觉得孩子重一些的孩子轻一些那有的孩子明显一些。那这些。出现的小问题和小状况也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发展和法律。以及他后期的上学和学习。

接下来呢,我会跟各位家长去探讨孩子在发展和发育过程当中啊,可能出现。或者说已经出现这些小问题。并解释这些问题,它出现的原因和我们在家庭当中课堂当中应该怎么办,那针对于这个两千多名孩子这个测评测评的孩子们呢啊,我也做过一些总结和梳理。就是发现造成孩子感统失调的这个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呢叫做先天原因,另外一方面呢,教后天原因。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先天原因。谢谢有很多你比如说遗传因素啊,然后运气妈妈情绪有过大起大落啊,大喜或大悲,或者生活作息不规律环境的一些化学污染二手烟啊,等等。再有就是孕期当中营养不良互相过剩,这都会造成孩子的饿感统失调,那想要二胎或者三胎的妈妈要注意这些问题了,那在仙剑云当中呢,我们比较注重研究的也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条叫做剖腹产。

剖腹产对于宝宝来说。相对是比较不好的,因为它没有经过这个产道的挤压。谁说缺失了,刚才我们所说的视听嗅味触前庭和本体。当中的。触觉发育的第一课。那后天往往会伴随阿触觉相对来说比较敏感,就是比较怕生黏人的一些现象,包括不合群,那现在原因造成孩子这个失调比例啊,相比较于后天原因需要很多很多的。那接下来呢,我会重点说一下,后天原因。

后天原因当中的第一条呢,就是孩子的。活动空间太小,或者说带两人这些原因啊导致的孩子爬行过少。造成的一系列问题啊,那爬行是孩子在。从出生到老去之间。最最最最重要的一个动作,没有之一所以说爬行是非常非常关键的。所以说,在孩子七到十四个月期间呢,他星期当中呢,必须要爬满四百到五百个小时。那家长们你们就要想一下你的孩子达标了吗。

如果没有达标,那在孩子学会走之后,缺了多少个小时你就要给孩子弥补多少个小时,而且这个小时数是要翻倍的。那就这样就会很苦恼,说我的孩子学会了走之后就不愿意爬了。完了,没关系,我们的老师会给到你一些游戏性的建议。让你在家里跟孩子有互动性的爬。包括我们的感动课程也可以帮到您的孩子。可是课程当中呢,还老是会涉及很多故事情节让孩子自发的有兴趣的去爬。来改善孩子,因为爬行不足导致的感统失调的现象。

后天原因当中的第二条呢,就是带上人在日常生活当中。对于孩子身体操作能力的包办太多。也就是说孩子本来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这两天要帮孩子去做。为什么呢,因为孩子都要慢就是不好,那就给家长着急啊,尤其是这个这个北方的家长更着急,性子比较急吗,所以说,在这个阶段零到六岁期间孩子的感官,包括你能力的发展。都是需要通过身体一遍一遍的去练习去尝试而得来的。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你帮他做的越多,他身体操作的能力就是越弱。等到他以后独自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做的也就越少,没有做不好那一步,他是永远没有做好的那一步的。

第三条呢,是安静看护较多,孩子经常这个独自玩耍,这个三店成为主要玩具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手机ipad电视。那长时间看电子产品会非常强烈的破坏孩子大脑接收信息的系统。会造成孩子目光对视,若以及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说,在这里我要非常非常强调,也算是恳求家长的。千万在零到六岁期间要控制在十五到三十分钟以内的电子产品收入。这对于孩子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现在有很多问题特别特别大的孩子,大人都想不到。有百分之七十的原因,都是因为电子产品摄入过多导致的。

第四条呢是零到六岁期间给孩子进行过早的错误的认知教育。什么叫错误的教育呢,就是把人类已经固化的知识点,用最简单的方式教给孩子。那你比如说像一家人二。或者说背古诗,这种知识点是固化的啊,可能在过一百年二百年都不会再变了,像这样的知识点用灌输的方式,让孩子学会。这种方式就是错误的。而过早的进行错误的认知教育呢,可能会造成孩子。以后在上学阶段会出现验血以及学艺性欲下降的一些现象。

第五条呢,是孩子缺少户外活动,缺少同龄的玩伴。这也是现在都市化和小家庭画的一个普遍现象,那像我们小的时候在村里边喊一嗓子,有很多小伙伴儿一起玩儿。而且那个时候家长也放心,让我们在外面玩儿。那现在请问哪个家长敢单独让孩子在外面玩儿半个小时呢,那可能十分钟你都不干。现在的社会环境是不允许了,而且孩子童年的玩伴也变少了,那住楼房,就你们都知道那可能连对门对户楼上楼下你都不认识。所以说造成孩子缺少与同伴的沟通和互动。导致孩子大运动方面的一些训练以及语言能力的发展相对来说比较落后。

所以说我认为现在亲子中心有一项非常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把这个城市当中,你不认识的,但是又跟你家孩子差不多大的孩子召集在一起,让他们一起玩儿。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亲子中心逐渐成为每一个孩子刚需的。这个原因之一。那以上几条呢,基本上就是造成现在孩子感觉统合失调的主要原因。那在改孩子感动失调当中呢,其中出现问题最多的就是触觉系统。也就是那气氛管道当中触觉那根管道是出现堵塞现象是最多的。大约占到了一半儿左右。

这个时候呢,我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触觉是对于孩子来说的作用是什么,触觉呢,就是大脑通过皮肤接收外界信息和刺激的一个系统,是决定孩子人际交往和情绪稳定的重要感官。那接下来呢,我就针对于初学的问题来做一些分享。

当我在指导全国加盟连锁一些老师做测评的时候呢,他们经常问我这样一个问题,说小学老师阿孩子不进教室,不跟老师互动你说我这个怎么测呀,我一般会说我说这个还用测吗,孩子不进教室,其实本身就是对于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弱的表现。那不跟老师互动,这不就是怕型的表现吗,所以说这是比较典型的触觉问题。那产生怕生的原因就是在于孩子的皮肤过于敏感,数学信息的输入相比较于其他孩子要更多更强烈。

那他们对于接触陌生的人事物相比较远。别的孩子来说,要更加的谨慎,等很多个孩子一起在进入到教师当中呢,其中有几个孩子一定会被丰富的教具所吸引,疯狂的去玩来跑去,那是能力比较弱的孩子。他一般会先观察。观察这个环境当中的人事物和跟他们相同个体的孩子在玩的时候的开心程度。如果说其他孩子玩儿的非常开心,好了,他就会慢慢的去尝试去玩儿。但如果其他孩子玩儿一个哭一个玩儿一个哭一个那。他肯定不会去尝试这个房间里的失误了。

评论